You are here

DOAJ 剔除 3,300 个重新申请失败的期刊

Sneha Kulkarni | 2016年5月13日 | 1,596 浏览次数
DOAJ 剔除 3,300 个重新申请失败的期刊

全球开放获取期刊数据库(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DOAJ)宣布剔除 3,300 个期刊,确保数据库中没有任何可疑或不活跃的出版商。

DOAJ 收录超过 1 万个开放获取期刊,一直因为质量控管问题饱受批评,因此 DOAJ 总监 Lars Bjørnshauge 在 2014 年决定所有的已经收录在数据库的期刊都需要根据新的条件重新申请加入数据库,重新审核的用意是要找出可疑的期刊。DOAJ 在这中间发送多次提醒,结果还是有许多期刊没有通过这个重新审查程序,于是这些期刊已经从数据库中剔除。

DOAJ 社区经理 Dominic Mitchell 表示许多声明自己在美国的期刊没有重新申请,她怀疑这些期刊其实是在别的国家运作。Bjørnshauge 表示没有申请的期刊不代表他们就是掠夺性期刊,他们有可能是“比较小的期刊,并不熟悉要如何准备重新申请的信息”,他也表示共有 6,700 个期刊提出申请,他们都很有可能通过申请条件。

DOAJ 这个扫荡低质量期刊的做法受到许多图书馆员的支持,不过也是有些人提出了质疑,像是 Jeffrey Beall 就表示 DOAJ 的数据库依赖出版商提供的数据,“白名单”里还是有一些比较弱的出版商。

 

参考资料

Open-access index delists thousands of journals

 

重新发布

喜欢这篇文章的内容吗?欢迎重复发表!
《意得辑专家视点》深信知识需要开放给所有大众并传播,因此我们鼓励读者重复发表我们的内容,重复发表形式可为在线或印刷。我们采用知识共享(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只要您遵守以下事项,即可免费重复发表我们的内容:
  • 作者信息:请尊重我们的作者,他们花费了时间精力为您撰写这些有价值的内容,重复发表时加注作者信息。
  • 意得辑专家视点:必须注明文章出自《意得辑专家视点》。
  • 表达您的情意:您可以加句“前往《意得辑专家视点》阅读全文”之类的话,啊,还有,别忘了加上文章链接。
  • 重复使用图片:要使用某些文章的图片必须事先取得许可,并加注图片原始出处。
  • 镶嵌代码:要重复使用这篇文章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将下面的代码复制贴上您的页面!

 

请将上方代码直接复制贴上到您的网站,即可重新发布